流影无尘

傅诗淇,轻舟已过万重山

【凤都】似此星辰非昨夜12 恢复鼻识

文前必读预警/简介 ⚠️⚠️⚠️

  

  

捕获小结巴一只😋









某日清晨,罗睺计都迷迷瞪瞪的赖在床上,无意识地摇了摇手镯,心道司凤怎么还没找她啊,是宫务太棘手了吗?


正值暮春时节,距簪花大会已过去将近一年。


这一年内禹司凤一直东奔西跑,一边为宫内办事,一边寻天墟堂的蛛丝马迹,一边找乌童的下落。直到三日前,罗长老怀疑宫内还有内鬼,密传禹司凤回宫共计,他只得放下手中事务,暗中回了离泽宫——回了离泽宫,自然要防着那群老顽固发现他们私下来往,便不能再如往常一样频繁打铃铛了。


第一日,罗睺计都还能勉强维持着一颗平常心,可到了第二日晚,她几乎饭都快吃不下去,不到戌时就抱着被子窝上了床,偏也睡不着,生生挨到了寅时才睡,却不料辰时一刻便自然醒了。


起的这般早,实在少见。


——若是无事,禹司凤便会亥时睡,卯时起,不吃晚饭,十分规律。而照着魔煞星万年以来的作息,都是丑时睡,巳时起,不吃早饭,同样十分规律,即便成了凡人,也没能改掉这一陋习。


“哎呀,”罗睺计都焦躁的翻了个身,试图睡个回笼觉,一边咕哝道,“不知道司凤这次秘密回宫,会不会假冒其他身份,混进那些普通弟子堆里,就得几人共用一间屋子...”


她天崩地裂的哀嚎一声,扯过被子来捂住脸:“那他什么时候才有空啊——”


二人从没有过失联三日的先例,罗睺计都胡思乱想了半天,彻底没了睡意,肚子咕咕叫了才爬起床。想起巳时要和钟敏言、玲珑一起去青阳峰打鱼抓鸡,中午直接烤野味吃。见时间快到了,她满脑门官司的找起了挎包。只见褚二小姐拽住纠缠不清难分难解的衣服堆里露出的挎包一角,一把拉了出来。


正所谓大力出奇迹——整个衣柜的衣服哗啦啦的倒了一地,某人对此视而不见,打着哈欠就想走人,却忽然惊呼一声。


“呀,我怎么又双叒叕把这玩意忘了!”


她看到钟敏言借给她的匕首横在柜子角落,这才想起自旭阳峰回来那日忙着吹牛,后来又和师兄弟们喝酒喝到半夜,头重脚轻的回房后,随便抱起褚磊给她取回来的那包行李一股脑的塞进了衣柜。


第二日,从不收拾屋子的魔煞星便顺理成章的把这茬给忘了。


之后就更不要说,千年前魔煞星的寝宫就是出了名的邋遢,如今也不例外,那匕首便一直被埋在柜子角落的衣服堆里,彻底被它的现任主人和前任主人遗忘。


魔煞星十分有自知之明——若收进墟鼎,只怕还会再忘,她只好拎在手里往外走。快到青阳峰时,只见昊辰迎面走来。


“璇玑,你这是去哪?”昊辰问道。


罗睺计都随便打了个招呼,道:“和六师兄打猎去!”


昊辰一抬眼就看到了她手中那把招眼的匕首,目光一闪,气沉丹田,便开始啰嗦。


这调调,有那么一点点熟悉。


毕竟整个少阳,从没有人会如昊辰一般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唠叨她,所以即便间隔了十个月之久,罗睺计都还是在不动声色的苦思冥想之下,艰难的想起来了她这便宜师兄。


见璇玑被他说得白眼都快翻出来了,昊辰就知道他这番教导只怕又会适得其反,只得叹气道:“你且去吧。”


罗睺计都连忙告辞,嗖地一下溜走了,留昊辰在背后无奈摇头。


这十个月,他一直在想办法让璇玑跟他回旭阳峰,刚刚他还在烦恼此事,果然此次来找洛和阳,申请发放守卫秘境的一批法器,又撞见了他们去打猎——成何体统!


他一转念便想起罗睺计都手上那镶金嵌玉、刺眼异常的匕首,心头火起,沉迷玩闹就罢了,竟还与那钟敏言牵扯不清!


璇玑在这样的教养之下如何能成大器!


而那个沉迷玩闹的罗睺计都往青阳峰后山溜达,一路上,共遇见了四个师兄三个师姐两个师叔和一个楚影红,到地方时,褚玲珑已经打到一只山鸡了——这一年时间,众人功力都见涨,加上褚玲珑将轩窗练的炉火纯青,曾经‘灵敏’的山鸡已变的笨拙了——钟敏言正蹲在灵泉边拔毛。


罗睺计都一路都在碎碎念记得还匕首,赶忙跑到钟敏言身边,将匕首递还给他。


“啊?!”


钟敏言咋咋呼呼的大嗓门惊起一林飞鸟,他道:“璇玑,这匕首我送你了啊?”


这回轮到魔煞星震惊了:“不是当年你说我去旭阳峰了,十天半个月见不到一面,借给我做个念想的吗——总之还你,这东西太贵重了,我不要。”


这是什么敷衍拙劣而不上心的借口。


钟敏言心中泛酸,心想,司凤送你的传音铃怕比我这小破匕首贵重百倍吧?虽说司凤和璇玑两情相悦,虽说朋友之妻不可欺,朋友之女友也不可欺,可是,心底最真实的悸动总骗不了人,他总会一边告诉自己不要肖想,一边又着魔的想,万一呢?


他还在酝酿说辞,一抬头却见褚玲珑瞟了他一眼,似乎撇了撇嘴,目光中隐含审视。


钟敏言当机立断——昊辰便因为觊觎璇玑,而成为首阳峰众人的众矢之的,当年情景还历历在目,他可不想步昊辰的后尘——抬手一拍脑袋,说对对对,是借你的,我自己都忘了。又赶紧收进墟鼎。


罗睺计都没多想,跑去和褚玲珑一起打猎。



(和司凤聊天,苦水河找万劫八荒镜)



又过了两个月,到了褚磊的生辰,没有大办,只在首阳峰内自己热闹一下,一大清早,褚玲珑忙上忙下布置场地,罗睺计都却少见地缩到小阳峰,求她姑姑给她打扮去了。


楚影红心里明镜似的:“司凤今天要来?”


罗睺计都大奇:“红姑姑你怎么知道?”她的心思就这么显而易见?堂堂魔煞星她不要面子的吗?!


楚影红一派高深莫测,拿起梳子给她梳头。


这个小丫头白长了张精致漂亮的小脸蛋,琉璃美人也似,偏偏活得跟个糙汉子一样,成日里就是拿根绳随便一绑,全然懒得折腾——也折腾不来——那些花样,若说有谁,能让她打算美上一美,舍司凤其谁?


禹司凤此前暗地里回宫,杀了天墟堂暗线一个措手不及,解决了内乱,又被派往东海附近处理公务,几日前亲自带了一些极其重要的公文回宫,交给他师父后,东海那边也脱不开身,立刻便要回去,他听闻褚磊生辰,便特意改道去了少阳,一来送贺礼,二来,将他在苦水河中寻到的镜片给罗睺计都带去。


今日首阳峰集体休假,寿宴午时开始,听说禹司凤要来,褚磊、楚影红、洛和阳并少阳为数不多的几个知道司凤与璇玑有来往的弟子,屏退旁人,都聚在后院等他。


禹司凤诸事缠身,匆匆见过一面,给褚磊送了贺礼,又掏出万劫八荒镜的镜片。


众人早默认了禹司凤‘少阳姑爷’的身份——尽管当事人自己都不太敢这般肖想——见人家‘小两口’好不容易见上一面,都十分知趣,互相问候几句,便都去了前厅,给他们留下独处时间。


“谢谢司凤!”碍事的都走了,罗睺计都笑得灿烂,“不知道这次能恢复什么。”


这是禹司凤第一次见到罗睺计都除了高马尾之外的造型,金钗步摇摇曳生辉,他出神地看了一会儿,才反应过来这般盯着姑娘看十分无礼,仓皇移开目光,脸颊烫的烧着了似的。


少宫主这边暗自害羞,罗睺计都已经取出镜片。


这次的回忆,开始在中天殿内。


柏麟高坐尊位,眸中寒雪淬冰,杀意凛冽:“玄阴山,雪凰族,杀,一个不留。”


战神漠然离去。


罗睺计都全身都发起抖来——她知道,她是要去做一件事,一件她从生到死都难以逃离的事,她千万分不愿,却无法摆脱不能抗拒的事。


战神,就是为了这件事生的。


她看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,千万敌手,犹如乌云盖顶。旗帜上的花纹华丽而古怪,在风中猎猎作响。冷肃的号角声仿佛是许多人在哭,从四面八方响起,鼓声隆隆,敲一下天旋地动,轰轰轰轰,有如雨点急落,整个大地都在震撼。


天火崩落,一团一团从苍穹落下,随着天火降落的,却没有哪怕一队天兵。


只有她,孤身一人。


没有心智,没有思想,也听不到自己心魂的凄厉哀嚎。


她幻出厚重的佩剑,冰蓝色的九天玄火铺天盖地地涌出,玄阴山顿成火海。


有一只雪凰靠着坚固的结界冲出大火,不管不顾地迎上定坤剑锋,几个来回之后一爪将她的银冠打落,三千青丝瀑布一般倾泻而下。


那只雪凰以卵击石已是强弩之末,周身有烈火焚烧,不顾一切地要和她同归于尽。


她张口咬住一绺不听话的头发,回手便是一剑。


鲜血四溅。


这动作,畅快淋漓。


可,谁知道她的心,早已千疮百孔。


一回生二回熟,禹司凤见她面色不对,连忙出手将镜片打落:“璇玑,无事吧?”


镜片脱手,罗睺计都便回了神,突然吸吸鼻子:“司凤!我,我好像闻到气味了!”


两人对视一眼,禹司凤了然:“璇玑,你恢复嗅觉了?”


还好不是视觉,他透过镜片的反光清晰的看到了面具下,自己通红的小半张脸。


“世间万物,各有味道,古往今来,制香调香熏香的高手如云,气味可通万物,加以运用,不仅能杀人于无形,还能引人入幻、惑人心智,有趣的多着呢,跟我来。”禹司凤拉着她手,两人一同御风而起,落到了一年前接桃露的桃花林中。


“这是桃花的味——!!!”罗睺计都话说一半,忽然发现不远处走来两个外门弟子,连忙一挥手,一道幻形术裹住身旁的少年,将他面具和真容一起隐去。


禹司凤奇道:“你会幻形咒了?”


“那是!”罗睺计都拉着他的衣袖摇啊摇,“你小师妹我可是修炼到知微后期了呢,六师兄——”


禹司凤:!!!


他照照镜片,看到镜中钟敏言模样的自己,觉得眼睛有点疼。


与那两个路过的外门弟子打过招呼,罗睺计都又蹦蹦跳跳的闻来闻去:“怪不得,怪不得玲珑总是往我的屋子里放满花。”


身后的‘钟敏言’笑的温文尔雅,气质与往常大相径庭:“有时候气味比样子,还叫人记忆深刻,你现在分辨不出颜色,可凭借香气来分辨出不同的花。”


“对对对,世间万物,各有味道,还能通过气味来分辨...”罗睺计都色眯眯的凑到禹司凤胸前,十分认真的嗅嗅嗅,“司凤身上的味道也是独一无二的,很好闻,和花香、食物的味道都不一样,这样!以后司凤来找我,直接幻化成爹爹的样子,我也能通过气味认出司凤来...”


不出所料,小结巴被她闻出来了:“褚,璇玑!你你、你离我,远点!”


彼时,禹司凤身上常年弥漫的清苦药气已经散去了不少,身侧若隐若现地缭绕着独属于他的气息。


罗睺计都绕着圈转,锲而不舍的、全方位无死角的嗅嗅嗅。


“好熟悉的味道啊...我觉得,我觉得像...像大海的味道,自由、广阔、包容...诶司凤你知不知道,我第一次见你便能闻到你身上的气味,只是很淡很淡,似有似无的,现在嗅觉恢复,感觉比以前浓烈多了...”


“...我,我,我哪有什么,什么味道...啊...”


“就是有嘛,司凤你自己都闻不到的吗?怎么会呢——对了对了!”罗睺计都东摸摸西翻翻,又拿出一个小杯子,给禹司凤倒了一杯清甜的酒水:“浮玉岛的百花清露酒,此前爹爹拜访浮玉岛时顺回来的,尝尝。”


——百花清露酒珍贵,便是凭着褚掌门的面子也只带回来一小壶,杜敏行等人以前都尝过,便让给了恢复味觉后还从没喝过的小师妹,罗睺计都抿了小小一口,简直惊为天酒,也舍不得再喝,日日看着它流口水,总算是将它全须全尾的留到了禹司凤来。


即将长途御剑的禹司凤:“......”


少宫主在‘醉酒飞行可能剑坠鸟亡’和‘辜负璇玑好意’之间短暂的徘徊了一下,果断的选择了前者,喝了一小口,果然唇齿留香,然而以他的酒量也实在不敢多喝,便很给面子的收进了墟鼎。


不远处那两个又悄咪咪地折回来吃瓜的少阳弟子:哇,敏言师弟何时与璇玑师妹如此亲密了,这这这,都快贴到一起了这......


那是百花清露酒?


全少阳谁不知道小师妹嗜好酒如命,没想到啊没想到,她竟然为敏言偷偷存了这么大一壶!


趁着掌门寿宴无暇留意,见缝插针跑到桃花林私会,啊这是什么绝美爱情!


惊天大瓜啊!


只可惜,距离太远,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...


昊辰带着礼物到场之时,首阳堂内正热闹,他在旭阳峰地位甚高,按规矩与褚磊的七个亲传弟子坐了一桌,当然还有褚玲珑、罗睺计都以及其他峰的首徒。


另一边的桃林里,禹司凤早已离开,罗睺计都先是在桃树上研究了几页离泽宫的《万香谱》,待想起来参加她爹寿宴之时,已经开宴很久了。她在首阳堂外撞见了趁着今日休假睡到如今才起、忐忑不安不敢进去的钟敏言。


果不其然。


罗睺计都很是自得——她就知道这钟敏言定是会睡懒觉的,这才把司凤幻成他的样子,当下调笑了他两句便拉着他入内,二人先跑到褚磊那方,十分嘴甜的敬了一回酒。


褚磊见她回来,便知禹司凤已经离开,堂中众人不知道的不知道,知道的也同褚磊一般心照不宣。


寿宴进行了一大半,中途上菜之时,一碟色香味俱全的臭豆腐擦着罗睺计都的鼻尖,被下人摆在了桌子上。


罗睺计都脸色立刻就变了:“这豆腐谁做的?!下毒了吧!能吃嘛这!”


褚玲珑夹了一筷子,在罗睺计都灼灼的目光下,从容的嚼了咽了:“和平时没什么区别啊?怎么了?”


“啊?!”魔煞星大惊,“这么难闻!平常都这么难闻的吗?”


“......”


钟敏言含着一嘴炒鸡蛋:“啊?!”


褚玲珑反应最快:“璇玑你能闻到味道了?”


罗睺计都却没回她,屏住呼吸天崩地裂的夹了一块臭豆腐塞嘴里,一脸视死如归的嚼嚼嚼——“吃起来还真好吃!”


是原来的味道!


万岁‘老’魔头惊呆了,原来现在的凡人们都这么会玩的吗?莫非是她从前在魔域呆的太久,落伍了?


钟敏言十分‘好哥们’的拍拍她:“呆会儿跟我回去,我还有很多好吃好闻的东西,保准你体验个够!”


“好东西?”褚玲珑一眼白过去,“草莓饺子?冰糖苦瓜?”


除了一脸震惊的昊辰,一桌人哄堂大笑。


“喂!玲珑,不带你这么拆台的啊!”


“来来来,”褚玲珑一手揽住妹妹,一手举杯,“我们庆祝璇玑恢复嗅觉,以后难关一起闯!来!”


“干了!”


“看来,以后璇玑的耳识、眼识、身识、意识也会逐渐恢复的!”


“恭喜璇玑!”


啪——


一片欢腾热闹之中,昊辰手中的筷子被他自己撅折了。


他站起身来:“璇玑,可否借一步说话。”


一桌人:?


其他峰的弟子不知内情,首阳峰的八个却已经兴致勃勃的准备看戏了——这个昊辰,总是想把他们璇玑小师妹弄到旭阳峰,陪他守那什么破秘境,每次都是碰一鼻子灰,这次肯定不例外。


罗睺计都瞅了半天,才艰难地认出来许久不见的昊辰,好笑道:“师兄请。”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司凤为什么照镜片没反应:

他和战神一样,是被创造出来的存在(羲玄的一个分身),没有前世,自然也没有放不下的过往,所以他什么都看不到,包括以后万劫八荒镜集齐,也是一样。

评论(4)

热度(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